鰲鼓濕地 獲美景觀大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鰲鼓濕地 獲美景觀大獎

2011年10月09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7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嘉義縣東石鄉、與東石港對望的鰲鼓濕地,經過林務局、中山大學團隊3年改造,已變成「候鳥濕樂園」;日前還獲得有「景觀奧斯卡」之稱的美國建築協會肯定,勇奪景觀分析規劃領域專業首獎,也是台灣首次獲獎。

林務局表示,鰲鼓濕地園區從567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分析規劃領域年度首獎,上海世博後灘公園、新加坡雙溪布洛灣濕地公園等,也都曾獲這項大獎肯定。

林務局森林育樂組科長羅尤娟指出,50年代的鰲鼓濕地曾經是滄海,因台糖公司圍海築堤造陸,成為海埔新生地,種植甘蔗、稻米等,但隨地層下陷、土壤鹽化,農場不再適合農作,反而成為台灣西南沿海候鳥遷移的重要棲地。

羅尤娟說,鰲鼓濕地最高曾記錄到兩百多種鳥類,包括黑翅鳶、小燕鷗、高蹺行鳥及黑面琵鷺等珍稀、保育類物種。她表示,鰲鼓濕地為亞洲候鳥遷移很重要的中繼站,還有絕佳水資源策略,讓濕地有雨水調節、防洪及淨化汙水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