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網勾勾纏 小琉球綠蠵龜險喪命 | 環境資訊中心

漁網勾勾纏 小琉球綠蠵龜險喪命

2011年10月12日
本報2011年10月12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屏東縣琉球鄉長蔡天裕向本報通報,國慶連續假期前夕,小琉球近海一隻綠蠵龜遭民眾發現受困漁網,幸賴適逢在當地研究海洋生態的國內外專家協助,順利獲救,研究人員檢查其健康狀況後,順利野放回歸大海,傳為地方美談。

10月7日上午,在小琉球當地居民向保育警察反應,有一頭綠蠵龜在肚仔坪外海被網具所纏繞,浮潛教練曾建偉及當地居民蔡耀文至該地點巡視時,卻一無所獲。幸好於當日下午在沙瑪基島露營區沿岸,再次發現該頭海龜於海面載浮載沉,遭近海流刺網所纏繞。

蔡天裕表示,當時正值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教授程一駿及其研究團隊,陪同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海龜專家組副主席博樂茲(George Balazs)、夏威夷海龜救傷專家瓦克博士(Thierry Work)訪問小琉球;在曾建偉、瓦克及海生所博士生陳禾張等人協助下,將漁網剪開,並隨即在岸邊進行健康檢查、記錄其體長後,將牠野放回大海。

該頭綠蠵龜體長為41.5公分,背甲曲線長,由背甲邊緣形狀判斷,牠是剛剛從大洋洄游到近海定居的幼龜。

照片提供:蔡天裕蔡天裕指出,兩位國際海龜專家,對小琉球豐富的海洋生態資源,讚不絕口,並對綠蠵龜救護的努力,給予高度肯定。

他強調,此事凸顯小琉球近海是綠蠵龜非常重要的成長棲息地,如果要復育台灣的綠蠵龜族群,就要好好保護小琉球周圍的海域。他也藉此機會呼籲地方鄉親,重視小琉球的海洋生態保育,好好保護瀕臨絕種綠蠵龜的生存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