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友善農業推手 串訪土城彈藥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際友善農業推手 串訪土城彈藥庫

2011年10月14日
本報2011年10月14日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10月9日,初微雨的午後,土城捷運站出現幾位來自國外的友人,等著同去土城彈藥庫。一襲傳統服裝的不丹農林部科學家多傑‧旺楚克(Dorji Wangchhuk)出現台北街頭,引起不少人側目;不久,美國社區支持型農業(CSA)的重要推手伊利莎白‧韓德森(Elizabeth Henderson)也到了捷運站。

由綠色陣線協會、曾文社區大學、秋圃基金會主辦的「小農、有機:未來的農業──米之神、美國CSA、不丹農業」,邀請了國外幾位推動有機農業及發展社區協力農業的重要人物,以10天的時間走遍台灣全島參訪農民與農地,這一天目標是土城彈藥庫,參訪愛綠聯盟致力的社區型農業。

土城彈藥庫的農民面臨徵地問題,居民力爭保育北縣的中央公園,悍衛他們五代人的埤塘老家,力保這塊擁有豐富生態的「土城綠寶石」。經過三年多打拼,土城彈藥庫的農夫們,終於有了彈藥庫合作社,踏上自產自銷第一步。

走進彈藥庫崗哨不久,聯盟的成員廖崇賢騎著摩托車迎接一行人。他停好機車,當起導覽,為韓德森講解沿路的農田及自然景觀。

泰國米之神基金會(Khon Kaen Foundation)創辦人德查‧史雷佩德拉﹝Daycha Sirpatra﹞、美國社區支持型農業的重要推手伊利莎白.韓德森(Elizabeth Henderson)以及不丹農林部科學家多傑.旺楚克9日微雨的傍晚走訪土城彈藥庫。 泰國米之神基金會(Khon Kaen Foundation)創辦人德查‧史雷佩德拉﹝Daycha Sirpatra﹞、美國社區支持型農業的重要推手伊利莎白.韓德森(Elizabeth Henderson)以及不丹農林部科學家多傑.旺楚克9日微雨的傍晚走訪土城彈藥庫。

這是伊利莎白韓德森第二次來土城彈藥庫。去年農民齊聚凱道過夜前,她也來過台灣,拜訪了幾個社區型農園,對同樣遭受土地徵收之苦、致力於社區型農業的土城愛綠聯盟印象深刻,因此今年再度拜訪,一路上持續主動詢問農地種植的作物。

平日在機場工作的廖崇賢每到周末便充當起社區導覽員,他會介紹每塊農地的主人以及種植的作物,讓參訪的民眾知道可以向誰購買所需的作物。愛綠聯盟強調將人帶進來,直接和農民購買的社區型農業。他認為只有直接向農民購買,才能減少中盤轉賣的成本,讓農民得到最佳收益,而民眾也能有實惠的價格。

到了聯盟據點,靈魂人物劉麗蘭以響亮的聲音招呼大家,協會的前後任理事長廖年興、邱顯寧、阿國也都到齊,歡喜之情寫在臉上。經過簡單的招呼,韓德森、多傑‧旺楚克以及稍後到達的泰國米之神基金會(Khon Kaen Foundation)創辦人德查‧史雷佩德拉(Daycha Sirpatra)先走訪附近幾塊園圃。

剛種下黃豆的田地,因為黃豆怕水,而將田地拱高,留著清晰的田埂,韓德森還記得去年這塊地是平的,指出差異並詢問用意。劉麗蘭說明,這裡幾塊地類似實驗室性質,嘗試種各種作物,試種成功之後再推廣出去,鼓勵閒置農地的主人種種看。之前幾次成功的經驗,包括水果玉米、洛神花,水果玉米甚至尚未推出,就已經讓熟客買光了。

劉麗蘭認為黃豆種植有其必要性,此次種苗是來自台東麗山部落。隨著夏日腳步的遠離,幾塊休養了一季的土地也即將開工種植冬天作物,首選是白蘿蔔。

韓德森依稀記得這塊土地曾經是平的,現在劉麗蘭在此種下來自麗山部落的黃豆種苗。從這裡當起點,或許有朝一日這裡也成為大豆產地。

聯盟的成員也帶大家到一處廢棄的彈藥倉庫,母親節前到7月的夜晚,最適合坐在門口的台階觀賞螢火蟲閃亮的身影。愛綠的夥伴對於當地生物下過苦功調查,因此 當飯後韓德森詢問屋外幾種叫聲時,廖崇賢得以回答其中一種叫聲來自果子狸求偶,另一種則來自蛙類。廖崇賢說,台灣蛙類約30多種,而當地經過調查發現有 18種青蛙。

廢棄的彈藥倉庫,每年母親節到7月之間是夜觀螢火蟲最好的地點這一天的晚宴是由聯盟的成員盡量以當地的農產品做出來的。除了常見的高麗菜、空心菜,還有城市裡吃不到的紅番薯葉、角豆;以金(南)瓜為主加上其他蔬菜裹 上麵粉炸出來的天婦羅,飄著香氣。看似平常的炸豆腐,用心之處是夾上自製的洛神花果醬;煎得香酥的菜頭粿、炒米粉則為賓客旅途的疲憊補充體力。聯盟的人最 推崇的莫過於桶子雞,經過一下午的燻烤,令人忍不住拿起筷子夾一口品嘗鮮甜的滋味。

晚上的活動還包括杵麻糬,原料是糯米飯,幾位來賓都小試身手,但顯然大家比較珍惜交換意見的機會。多傑表示,不丹有10次5年計畫,最後一次5年計劃的結 束是2013年,他們期待能達到糧食自給率60%。不丹主要靠9種作物維持自給自足的狀態,沒有出口,也沒有進口;但會與印度交換彼此所需的糧食。韓德森 提到比爾蓋茲在非洲協助當地人,卻是發展基因改造作物。在這之前,韓德森曾與比爾蓋茲討論過,但比爾蓋茲顯然更信任生物科技。

伊利莎白試做台灣傳統美食紅龜粿

多傑‧旺楚克與劉麗蘭

劉麗蘭特別讓來賓有機會製作台灣傳統美食紅龜粿,並讓賓客帶走自製的紅龜粿當點心。每位賓客「有吃又有得」,活動也在此畫上句點,眾人不捨地表達感謝,並互道珍重,期待與國外友人再度相聚。

這一連串熱情的安排,讓多傑十分欣賞。多傑表示,劉麗蘭在從事有機、自然農法十分用心,他也感受到劉麗蘭溫暖的心,從晚餐的種種安排就看出用心的程度。他認為政府應鼓勵類似的組織,除了政府,社區民眾也能支持。他說土城愛綠聯盟非常創新。

「台灣‧不丹文化經濟協會籌備處」專案特助黃貞綾說,這次協會得知有此參訪行程,主動聯繫不丹政府,由官方推薦多傑來台分享不丹的有機農業現況。

伊利莎白韓德森剛從北京飛抵台北,她在北京參加CSA研討會,來自中國各地400多位民眾參加,兩天每天持續10小時的討論,累壞了韓德森,但韓德森說他非常受農民這股熱情感動。CSA在中國是新的嘗試,未來發展還須觀察。韓德森也說,CSA是關乎正義,讓農民維持工作尊嚴,也讓消費者關注食物的來源, 支持農民、支持優質生產環境。

※ 本文與上下游News & Market 新聞市集合作刊登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