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景不在 漁港面臨廢存轉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榮景不在 漁港面臨廢存轉型

2011年10月16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16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市沿海從北到南目前共有六座漁港,依序為松柏、五甲、北汕、溫寮、梧棲及麗水漁港。其中,梧棲漁港的規模最大,且兼具觀光休閒功能。除梧棲漁港外,僅松柏港漁船進出較為熱絡,根據海巡署統計,今年五至八月,五甲與溫寮港平均每日船隻進出艘數只有個位數,北汕港則只是近海凹池,根本不見港口模樣,麗水港處於烏溪行水區,缺乏碼頭設施。之前因過度捕撈、污染等問題,使得漁業資源大幅減少,很多漁民無法靠捕魚為生,致實際營運船隻愈來愈少。

縣市合併後,市政府為照顧漁民,有意朝向觀光休閒漁業發展,希望輔導漁民轉型並有意廢除閒置漁港,設籍船隻數量較少的北汕漁港自然成為整併的對象。

台中區漁會總幹事趙朝森表示,小型港有小型港的功能,市府有意發展觀光休閒漁業,海釣就適合平底漁筏及舢舨等發展,他建議政府比照中國立法鼓勵休漁,漁業資源才可以永續。台中縣漁民福利協會則不反對裁撤不適港,但強調政府應有配套措施,並輔導漁民轉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