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不勝防 鳶山堰成釣客天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防不勝防 鳶山堰成釣客天堂

2011年10月17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16日中國時報新北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供應著新北市、桃園縣民生用水的板新水廠鳶山堰,周遭皆屬禁止垂釣的水源保護區,但偌大保護區內卻僅有一名水廠聘請的保全巡邏,加上釣客經常嗆聲甚至作勢打人,保全對驅趕釣客趨於消極,讓鳶山堰淪為釣魚天堂,水質堪慮。

據《水利法》規定,水源保護區內禁止筏船、釣魚、游泳和捕魚,違者可科罰4千元以上2萬元以下的罰鍰,鳶山堰內警告牌也到處林立,但釣客與廠方保全玩躲貓貓,此處被趕,就換到對岸照釣不誤。

自來水公司十二區管理處副理廖世宗表示,鳶山堰屬於開放空間,僅三名保全人員輪班,也就是同一時段僅有一人巡邏,真的趕不完,加上取締權責屬新北市和桃園兩地水利主管單位和警方,保全員沒有公權力,釣客根本不怕。廖世宗強調,他們會加強巡邏,並把違規情形移請相關單位處理,也呼籲釣客勿再到保護區垂釣、戲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