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價品裝湯麵 吃2碗三聚氰胺就超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廉價品裝湯麵 吃2碗三聚氰胺就超標

2011年10月17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17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市售美耐皿品質參差不齊,又以低價或未標示產地的產品,遇熱較易釋出三聚氰胺。衛生署最近已針對美耐皿容器預告2.5ppm的三聚氰胺溶出限量標準,但專家呼籲,政府應進一步建立安全標章制度,以供辨識,讓民眾有所適從。

高雄醫學大學吳明蒼團隊針對售價僅15元的低價劣質美耐皿容器,以麵攤現煮湯麵的溫度條件測試,會釋出高達0.75毫克的三聚氰胺。對60公斤體重的成人來說,若每天吃一碗這樣的熱湯麵,三聚氰胺攝取量雖未達美國建議每日最大容忍量,但已超過國內學者提出的嚴格標準約5成。

高醫大這次檢出五種美耐皿容器均超出預告標準,但衛生署去年抽檢52件市售美耐皿餐具,售價從7元到180元不等,卻只有一件不合格,顯見市售商品好壞不一。

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認為,只要選購合格有信譽的業者所製造的美耐皿容器,品質與安全性應可信賴。前提是,政府應建立安全標章制度,並明確標示材質與產地,否則有訂限量標準等於沒訂標準,民眾無從辨識,還是得自求多福。

此外,美耐皿容器若有刮痕或破損,較易釋出三聚氰胺,林杰樑也建議,清洗時應用海綿、避免用菜瓜布,若有刮痕就應更換,政府也應訂出美耐皿容器的「最佳使用期限」,供餐飲業者與民眾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