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方案出爐 樂生保存露曙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替代方案出爐 樂生保存露曙光

2004年12月28日
苦勞網報導

在樂生療養院院民及民間團體鍥而不捨的努力下,樂生院保存露出曙光。今年10月18日行政院以跨部會協調會委託專家會同北市捷運局、北縣文化局在兩個月內研擬出替代方案。日前,古蹟與捷運共構的替代方案出爐並送進行政院,初步被判定技術上可行,進入最後協商階段。

12月25日聖誕節當天,關心樂生院的團體、朋友們在徐州路的官邸文藝沙龍舉辦一場「耶誕樂生祈福記者會」,為這個人權、文化、交通多贏的替代方案祈福,並且以送聖誕襪給政府的儀式,期盼政府以院區全區原地保存讓院民續住的替代方案作為送給全民的聖誕禮物。

青年樂生聯盟蔡宗芳以模型向大家解釋替代方案的設計是變更軌道曲率、並將汙水廠、變電所往捷運機場方向移動且地下化,增加一片約2.3公頃的綠地平台,加上原保留區3.6公頃,將為台北縣增加近6公頃的迴龍醫療森林文化園區。

台大城鄉所夏鑄九教授分析,這次替代方案出爐,關鍵在於「變更設計的時間」。變更設計大致需要6個月的時間,但現在擔心的是不負責任、不願改變的工程單位誇大變更設計所需的時間。變更設計後必須進行重做環評和水土差異分析,不過此方案比原方案更合乎永續發展、更容易通過,而且這兩者可平行進行。施工的時間約需一年半,這一年半的等待絕對是值得的,更何況如果捷運要延伸到桃園,那麼多一年半根本算不了什麼。如果行政院不接受替代方案,就不是技術的問題,而是政治的問題了,這就表示民進黨政府也一樣地讓人失望。

淡江建築系鄭晃二副教授說,這個替代方案是個「多贏」的方案,除了樂生和捷運並存外,讓社區多了23000平方公尺的空間,相當於50個籃球場。不過他也提醒大家,替代方案只是一個選項,決策者可以不選它,所以大家一定要持續監督。台大城鄉所夏鑄九教授認為,縣政府擔心保存樂生院造成捷運完工延期,地方會反彈,行政院不表態他們不敢表態。大家要集中火力對行政院施壓。

台中榮總醫師何師竹告訴大家,35年前,她走過樂生的門廳,進到裡面實習。現在,她在台中為樂生做連署,醫院裡每個人都很樂意簽名,有的還對她鞠躬感謝她,因為這裡有太多人的回憶,不論是國防醫學院、台大醫學院、台北醫學院…的學生,都曾到這裡來實習。

三多國小胡世銘老師告訴大家,社區的人都說,我們很不喜歡現在的樂生,被挖得坑坑洞洞的──這裡是社區裡最美麗的地方啊!胡老師帶著小朋友進到樂生院裡做訪問,阿公阿媽和小朋友的互動對他們起了很大的激勵作用。一位小朋友在阿公阿媽的鼓勵下,成為扯鈴高手;小朋友們立志要把電腦學好,把阿公阿媽的故事報導出去,後來得到資訊小楷模的世界第四名!

現場大家也十分感傷地追憶捍衛家園的鬥士──許麗明許阿伯。每次有樂生院保存的行動,許阿伯一定佇著柺杖到第一線,前月因為感冒倒下,沒想到先一步離開,大家都覺得很不捨。同為病友的阿添叔說,許阿伯除了寫一手很棒的毛筆字,也很勤於寫作,現場展出許阿伯來不及出版的「寒霜林的歲月」和「風飄雲散」,深刻描繪痲瘋院裡曲曲折折的心路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