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宣布國光石化替代案 創7000就業機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馬總統宣布國光石化替代案 創7000就業機會

2011年10月25日
本報2011年10月25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馬英九總統親自主持彰化大城鄉經濟振興方案說明會(圖片節錄自中廣新聞網)總統馬英九24日向彰化大城鄉提出經濟振興方案,提出6大建設,保證在中央與地方合作下,3年內振興大城鄉。政府雖不推動國光石化,但不會始亂終棄,會有情有義、不棄不離。

新的振興經濟方案預估吸引投資金額約新台幣190億元 ,創造280億元產值,引進逾7000個就業機會。馬英九說,經建會已經完成這個計畫,共提出6大建設,包括綠色造林與生態旅遊、排水改善、交通建設、產業建設、農業建設、城鄉與農村風貌改造等。

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表示,新振興經濟方案願景 ,希望能將願景「風頭水尾」化為產業轉型及升級的助 力,強烈的海風是豐沛的風力資源,鹽化的土地轉化為 可利用的土地。

此外,規劃原則包括:優先滿足安全宜居的生活需 求;強化聯外交通;投入新建設,促進產業轉型;應用 科技,發展合作農場;結合特色,改善農村風貌;導入 節能技術,作為低碳示範村。

范姜泰基指出,在環境改善方面,替代方案希望鼓勵綠色造林,並可於防風林前緣進行風力發電,增加收 益;同時研擬整體區域防洪排水改善計畫,防止地層下 陷。

范姜泰基並表示,替代方案也將使當地農業加值與 升級,推動科技化設施型農業,並整合產銷通路與行銷 策略,大幅提升當地農業產值。

據媒體報導,馬英九總統在今年4月間宣布國光石化喊卡後,他24日在行政院長吳敦義陪同下,率領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經濟部、內政部等10餘位部會首長南下彰化,親自向大城鄉民說明替代方案。除彰化縣長卓伯源外,國民黨立委鄭汝芬、陳杰、大城鄉長吳明玉等地方人士也出席。

馬總統致詞時表示,政府決定不再推動國光石化後,「我們欠大城鄉一個承諾」,但是對於如何另外發展振興大城鄉經濟方案,政府花了半年時間,開了好幾次會議,提出有計畫、有起程、有預算的方案,來向鄉親來交代,「我說到的,一定做得到」。

馬總統表示,經建會保證3年內完成,「我們一定要給大城鄉親一個承諾、一個交代」。他說,這也是最近提出「黃金十年,國家願景」當中,「家有產業,產業有家」計畫的一部分。

馬總統指出,經建會也會將大城鄉振興方案當作試點、範例,「如果這個能夠做好,其他鄉鎮也可以採取類似方法來進行」。因此,中央與地方通力合作的模式,是可以複製的,如果其他縣市也願意比照,經建會提供協助。

馬總統說,現場有超過10位的中央部會首長,相信這是過去從未看過的事情,這代表政府要讓大家知道,國光石化不推動後的大城鄉,「我們不能夠始亂終棄,要有情有義,而且不棄不離」,讓大城鄉真正振興起來。

此外,馬總統也保證,在5都成形後的17個縣市,政府不會讓他們喝西北風,「會有計畫,讓大家在區域平衡的概念下,得到應有的協助」,不會因為沒有納入5都,就變成二等國民。
總統強調,其他縣市,會透過像今天這樣的計畫,「我們傾舉國之力,加上中央、地方一起努力,把鄉鎮振興起來」。

行政院長吳敦義則為政府停建國光石化一案,代表政府向大城鄉表達歉意。不過,他強調馬總統非常用心,希望振興大城鄉,不讓鄉民失望。

吳敦義指出,國光石化建設,原本是前朝政府列為「大溫暖、大建設」的計畫當中,換了新政府後,政府繼續推動,但各種排山倒海的反對聲音出來,因此基於種種考量,政府經過討論後,決定停建。

馬總統指出,「彰化大城鄉經濟振興方案」是他日前所提「黃金十年‧國家願景」中「產業有家,家有產業」計畫之一部分,期盼該方案順利施行,能成為其他211鄉市鎮的範例。總統重申,振興地方經濟要中央與地方共同合作,發揮「在地產業」特色,以進一步與國際接軌。對於縣市合併為5都後,其他縣市或有擔慮未得到應有的照顧,總統強調,在「區域平衡」發展的概念下,政府會努力讓其他縣市也能得到應有的協助,請鄉親們放心。

隨後,馬總統聽取地方鄉親的意見,對於所提溼地相關議題,總統指示內政部要向民眾說明溼地的重要性及與經濟發展的關係,以讓國人瞭解保護濕地乃國際趨勢,不會嚴重影響地方發展。此外,針對大城鄉發展計畫,總統也請經建會擔任窗口,蒐集鄉親意見,再由各部會推動執行;至於六輕造成空氣污染之疑慮,總統則請環保署立即派人探勘,以釋鄉親疑惑。總統表示,政府「說到一定要做到,不會亂開支票」,定會儘力執行,提振地方經濟與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