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到石板棺 怪手不肯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挖到石板棺 怪手不肯停…

2011年10月28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27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市上岩灣今年7月進行道路拓寬工程,無意中卻破壞有3千年歷史的石板棺,文史人員調查還未結束,工程就已經恢復,招致文史人士抨擊。縣府文化處文資產科長曾世聰指出,工程單位強調已探勘過,若惡意破壞會依法追究。

依文化資產保護法,破壞遺址可處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金。

台東市上岩灣道路拓寬施工,今年7月7日挖出已遭破壞的石板棺等卑南文化遺址文物,當時史前館研究人員趕往維護,找到玉錛、陶片,但未發現人骨。

當時工程人員就堅持施工,聲稱「這邊已經沒有石板棺」,但後來又陸續發現,總計挖出9具石板棺。

史前館研究人員葉美珍說,根據發現石板棺的地理位置及發現物品,研判屬於卑南文化上岩灣遺址的外圍,極可能是衛星聚落,類似於主卑南文化聚落市郊,所以一直未開挖。

文史人士指出,工程單位為趕工,在調查報告未出爐前就復工;文資單位態度消極,就算有再珍貴的文物也是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