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奔放的珊瑚大三角 盡在WWF新書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活力奔放的珊瑚大三角 盡在WWF新書

2011年11月03日
本報2011年11月3日綜合外電報導,周念學編譯,蔡麗伶審校

一本272頁史無前例令人震驚用照片、文章考察紀錄的巨作《珊瑚大三角》(The Coral Triangle),內容展現此全球最豐富的海洋環境中人、地區和物種的驚人多樣性。

由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和Freund Factory合力操刀,讓野生生物攝影師Jurgen Freund 和Stella Chiu-Freund歷經18個月橫跨圍繞在印尼、馬來西亞、巴布亞新幾內亞、索羅門群島和東帝汶間600萬平方公里,包含陸地及海洋的珊瑚大三角(Coral Triangle)區。

世界自然基金會珊瑚大三角區計畫主席, Dr. Lida Pet-Soede博士談到,「此珊瑚大三角考察的目的在說明區域中人與野生生態的連結、他們所面臨的威脅、以及同心協力保護此世界海洋生態中心的夥伴。我們想讓世界對此議題豎起耳朵密切注意,所以我們委託世界級攝影團隊開始執行這項艱巨考察任務。」

這本書涵蓋珊瑚礁、鯨魚、海豚、鯊魚和色彩萬千穿梭在珊瑚礁中的各式魚類超過400張令人驚羨的照片,凸顯出此區獨有的生態豐富性,並隨處夾雜世界各地生態保育專家的相關文章。

從天上飛的鳥到海裡最小的生物,美的事物在這脆弱的海洋環境中無所不在。儘管大家都一定程度了解此區域了,不過珊瑚大三角這個特殊地方依然擁有令我們想像不到的豐富性。

Stella Freund觀察到:「我們在珊瑚大三角拜訪的地方多是一些人居的小島。眼見所及都是漁夫以及他們和妻子孩子所組成的家庭生活,在在都與海洋關係密切。這片海洋滋養著萬物但卻也承受滿大的壓力。」

Pet-Soede博士,「珊瑚大三角擁有豐沛的海洋生態但已掙扎於無法以它的有限資源來滿足人類的無窮需求。如果資源耗費的狀況已無法控制但又不緊急遏止的話,數以百萬以海洋為生的居民將受到牽連。」

珊瑚礁、漁業及糧食安全之珊瑚三角區國家領袖會議

(CTI-CFF)票選過去幾年最為顯著的成就包括CTI-CFF網站、CTI 學習網和CTI-CFF歷史書。這本珊瑚大三角已由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亞洲開發銀行(ADB)和Freund Factory所共同出版。將在2011年10月份發行珊瑚大三角(The Coral Triangle)限量書。

有關更多珊瑚大三角區和此書的資訊,請到以下網站查詢 www.panda.org/coraltriangle/photo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