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排放標準將加倍嚴格 擬於2007年實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機車排放標準將加倍嚴格 擬於2007年實施

2004年11月08日
本報訊

行政院環保署6日宣佈,政府目前正研擬機車第五期排放標準,打算將今年開始實施的第四期標準加嚴一倍以上,預定2007年實施。

另外,為了符合國人用車習慣及反映實際用車污染狀況,機車檢測程序將和歐盟一致,取消暖車後才取樣之採樣程序,完全採冷車啟動測試方法及程序。也就是說,屆時出廠的新車進行檢測時,將沒有暖車的緩衝空間,一啟動時的排氣值就計入檢測結果內。環保署也表示,至於已有機車的民眾,並不受這項新標準影響。

環保署表示,為因應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符合國際車輛排氣法規調和的趨勢,並促進國內機車產業與世界技術同步發展,機車第五期排放標準係採用與歐盟第三期排放污染法規(EU3)相當之標準。與目前實施的機車第四期排放標準比較,其一氧化碳(CO)的標準值將由7g/km加嚴至2g/km,碳氫化合物(HC)及氮氧化物(NOx)也將分開個別管制,排氣量150c.c以下標準由2g/km降至0.95g/km。

目前,環保署已和產業界初步達成共識,近日內也將再邀集專家學者及機車業者開會討論機車五期排放標準實施日期,環保署表示將再積極與業者溝通,以能如期實施該標準,達成保護空氣品質之目標。

環保署表示,目前國內幾家機車製造廠商已展開調整引擎等對應措施,以利2007年生產符合新排氣標準的機車。和現行標準最大的差異是,現在新出廠的機車,是在啟動後40秒的「暖車」狀態檢測排氣,排汙量會明顯減少,標準較為寬鬆;但第五期的新標準完全與歐盟同步,只要機車一啟動,就馬上檢驗排氣,相當嚴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