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不擴充污染防制(治)費? 「環保共識會議」結論11月7日公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擴不擴充污染防制(治)費? 「環保共識會議」結論11月7日公布

2004年11月05日
本報訊

即將於11月7日展開的「環保共識會議」的第三場正式會議,將是行政院環保署主辦的「環保共識會議」的最後一場會議。在連續4星期共識會議,此次會議將針對「環保署依據『污染者付費』觀念,對立法徵收之各項污染防制(治)費是否有擴充及整合之必要?」的議題,做最後的討論與溝通,並將假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建國本部,於當日下午3點,公開向全國民眾與媒體報告13位共識會議成員最後決議的結論,環保署會將此結論作為施政決策的重要參考依據。

共識會議成員以近一個月的時間,分別進行四場會議來探討「如何推動雙重紅利?」、 「碳稅如何開徵?」與「環境污染防制費應否擴充?」等相關議題,由共識會議成員與環保署官員、財稅學者與產業界代表進行多方意見闡述與溝通。第一場前置會議係彙整污染者付費、環境稅、國家財物稅收、雙重紅利、政策工具等議題資料,並邀請環保團體與學者專家進行共識會議的相關資料說明,再與小組成員進行面對面的溝通,提供更深入的認知與瞭解,同時進行議事規則討論與發言人的遴選。緊接著連著三場共識會議即進行與此議題有關的立法行政生態、環保署的政治位階、目前產業界的景況、稅制設計的精神等重要領域的探討並進行認識與釐清。最後,在理解不同面向的發展歷程後,共識會議成員整合出更符合社會現況、公平正義的共識報告,希望可以進一步為台灣人民的生活素質的提升,帶來一道希望的曙光。

11月7日(日)的最後一場環保共識會議將下午3點公佈共識結論,並開放一般民眾與媒體入場,歡迎全國民眾一起來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