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傳護膚大家搶 火山泥漿未檢驗 別亂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謠傳護膚大家搶 火山泥漿未檢驗 別亂抹

2011年11月04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04日中國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泥火山噴出來的泥漿有護膚功效?遊客到高雄市燕巢區參觀泥火山,誤信導遊的話,要將泥漿帶回家使用,市府農業局提醒遊客,泥漿不確定有無傷害性,千萬不要亂抹用,且私帶泥漿會觸法遭重罰,遊客不要以身試法。

燕巢區的泥火山區經年累月有泥漿噴出,形成了數座錐形小山,民國81年,政府將火山區4.89公頃土地劃為文化資產保存區,市府農業局指出,改變、破壞這個區域內的自然狀態,可判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併科20萬元至100萬元罰金,即使只是私自將泥漿或泥漿水帶出,也會被罰3萬至15萬元。

燕巢區金山里里長林順輔表示,常有旅遊團到泥火山自然保留區參觀,有的導遊在介紹泥火山時,誇大泥漿有護膚的功效,因此,有遊客想要將泥漿或泥漿水裝瓶帶回家使用。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教授齊士崢說,市場的護膚用品都必須經過檢驗,而泥火山噴出來的泥漿有護膚功能,根本就是謠傳,未曾經過檢驗,不能相信。

市府農業局長蔡復進指出,泥火山區種植的芭樂等水果,品質相當好,不過,泥漿是否有護膚功能,無法確定,千萬不要亂抹,否則萬一引起後遺症,得不償失。

農業局每年編列經費委託燕巢區公所管理、維護泥火山自然保留區,農業局將要求公所管理人員加強向遊客宣導,阻止遊客違法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