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步凝聚喧譁眾聲 保護環境共識成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逐步凝聚喧譁眾聲 保護環境共識成形

2004年11月04日
本報訊

10月31日舉辦的第二場環保共識正式會議,針對「如何推動雙重紅利?」、「碳稅如何開徵?」與「環境污染防制費應否擴充?」等議題,邀請環保署官員、財稅學者與產業界代表,進行多方意見闡述與清晰對焦溝通,期許在本週日(7日)完成一份符合正義、務實的環保政策建議。

在連續參與三場環保共識會議後,來自台東的護理行政人士表示,自己從對環境政策的大外行,漸漸能理解這些議題原來與自己是如此切身相關,同時也在理解更多事實後,有感而發地反省在醫院護理人員的餐點管理上,她發想設計一種適合醫護人員的環保餐,如飯量減少、減少骨頭或魚骨的餐點,以調整成員工能消化的餐量,並減低廚餘處理的費用。

台北的家庭生活教育家則心有所感的說,雖然人人都談環保,但是彼此對環保的觀點是否一致?而環境政策的設計是要落實理念,發揮預期的效用,所以環保共識會議的舉行可以讓原本對環境政策僅有模糊印象的人們,更明確的掌握與清楚的定位,讓人們在理解不同面向的發展歷程後,進行更周全與精確的討論與思考,激發出減低困擾、整合多方意見的想法,進而釐清觀念,形成共識,使對民意代表形成壓力,讓他們知道民眾其實是有學習成長的能力,更有關環社會共益的行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