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氡濃度 達大陸平均值7倍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深圳氡濃度 達大陸平均值7倍

2011年12月08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8日旺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深圳市土壤氡濃度的平均值超過50000Bq/m3,是全中國平均值的7倍。

氡氣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放射性惰性氣體,普遍存在於房基土壤、建築裝飾材料中,易透過呼吸系統進入人體。研究顯示,氡汙染已成為非吸菸者罹患肺癌的主因。

為規範建築物氡濃度,深圳建築相關部門已著手編製行業標準《民用建築氡防治技術規程》,預計明後年正式頒布。

深圳市建築科學研究院高級工程師符適表示,土壤氡只影響到3樓以下的樓層,3樓以上的樓層的氡主要由建材引起。因此,防氡降氡對深圳來說,就顯得尤為重要。

「氡的半衰期只有3.825天,直接隔離氡的源頭才是治本之法。」符適表示,混凝土隔層、防氡塗料可減少氡汙染,但由於氡氣是由放射性核素鈾、釷衰變而成的,半衰期長達數億年,因此,氡氣的產生可說是永無休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