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冰裂 斷裂冰山將大如紐約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極冰裂 斷裂冰山將大如紐約

2011年11月07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5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指出,科學家最近在南極洲西部的松島冰川(Pine Island Glacier),觀察到一道長近30公里的裂縫,這是70年來在該冰川所出現最大規模的冰裂現象。由於裂縫仍持續加寬,預計最遲在明年初便會裂開,分離出一座約莫紐約市或柏林市大小的巨型冰山。

美國科學家於10月14日搭飛機低空測量松島冰川與其冰棚時,發現這道長度等同台北到基隆距離的大裂縫。它平均寬79公尺,最寬達5百公尺,深度60公尺,裂縫每天以1.8公尺速度擴大,預料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就會裂開成為一座覆蓋面積達880平方公里的冰山。

松島冰川為南極最大、移動速度最快的冰川,被科學家稱為「導致全球海平面上升最重大的不確定因素」。雖然冰川裂開也是每隔幾年便會出現的自然過程,與暖化無關,但NASA表示將密切監測裂縫和冰山誕生,以分析冰裂對地球和環境產生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