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環保局推豬廁所 改造豬豬家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化環保局推豬廁所 改造豬豬家園

2011年11月08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8日聯合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養豬場不見得就是既髒又臭,彰化環保局今天發表推廣「豬廁所」清潔養豬成果,原本因養豬事業造成嚴重汙染的舊濁水溪,現已降到中度汙染,還可提高養豬育成率,此一經驗將推廣到其他縣市。

這項「清潔養豬,豬室順利」為主題的成果發表會,今大上午在縣府中庭舉行,由環保署長沈世宏與彰化縣長卓伯源共同主持,並共同宣示打破傳統養豬弊病,創造全民獲利清潔環境。

沈世宏表示,彰化縣在清潔養豬示範成效斐然,經統計設置豬廁所的豬舍平均可有效減少用水量、用電量、畜舍清洗工時一半以上,並可減少畜舍臭味濃度30%到70%,增加豬隻育成率2成至3成,不但大大增加農民收入,並改善了周遭環境衛生。

卓伯源也說,彰化縣豬隻頭數約85萬頭,環經保局積極向環保署爭取經費推廣「豬廁所」清潔養豬概念,今年7、8月舊濁水溪鹿島橋測站水質,由嚴重汙染降至中度污染,清潔養豬概念已有初步成效,未來如經環保署同意,會將相關成果資料提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與各縣市作參考。

卓伯源表示,環保署今年度補助彰化縣邀集舊濁水溪有意願參與的豬農共35家,設置了1600個豬廁所,辦理20場次擴大宣導觀念座談會,讓農民了解新穎的養豬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