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雷石化區 頻向台招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古雷石化區 頻向台招手

2011年11月14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12日中國時報漳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中石化與台灣石化工業同業公會,8月中旬在北京簽署合作框架協議,計畫在福建漳州古雷半島的台灣石化產業園區合作投資,古雷港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曾平西表示,該合作計畫總投資初估為3、4百億元人民幣(下同),屆時,整個石化園區總產值可望達7千億元。

古雷開發區地處中國東南城市帶中部,位於廈門、汕頭兩經濟特區間,是海西區重要發展之一,規畫總面積278平方公里。

曾平西指出,該開發區主要發展優勢,包括可承接海外及台港澳產業轉移、是天然深水避風良港,與其他港口相比航道條件更優越、附近可供引用的淡水資源豐富、有較大環境容量;尤其,古雷港區具水位深、不淤積,航道寬、風浪小,航泊條件好、緊靠國際航線和擁有充足錨地等優點。

2010年,古雷開發區委託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規畫院,對區域產業發展建設進行研究,規畫總面積116平方公里,布局石化產業、裝備製造、港口物流、生態控制區及其他用地;屆時,總煉油能力可達一年5千萬噸,古雷港區吞吐能力從原來1.3億噸提升至2億噸以上。同年5月,中國發改委將古雷開發區確立為古雷台灣石化產業園區,是中國唯一以台灣為名的石化產業園區。

曾平西說,中國「十二五」期間,台灣石化將缺口20%,但國光案台灣民間反對聲浪大,為此,中國將古雷定為台灣石化產業園區,就是希望能承接台灣石化產業轉移。據悉,近來不少台灣石化業者赴古雷考察,我石化工業同業公會也有意與中石化合作,日前已於北京簽署合作框架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