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病老榕整治費高 桃縣府︰評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罹病老榕整治費高 桃縣府︰評估

2011年11月14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14日自由時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桃園縣政府衛生局前廣場老榕樹,最近被發現感染褐根病,地方人士紛紛發起護樹運動。由於整治費用高達70萬元,且並不保證救回,目前傾向外購榕樹重新移植,或改種其他樹種。

縣府衛生局前的這棵大榕樹,在縣府行政園區設立之初就已經種植,如今已成枝繁葉茂的大樹,是附近居民生活共同的回憶;但最近卻出現氣根枯萎、樹葉也越來越少的情形,請專家診斷才知道是罹患褐根病。由於榕樹是縣府養護樹木,縣議員邱素芬請農業局進行救治。

農發局長曾榮鑑表示,榕樹感染褐根病後,無法吸收水分、養分,整株大樹會慢慢死掉。由於是根系疾病,治療方式,必須要將整個根系挖起,慢慢將受害部分挖除;且治療過程必須架起支架,費用高達七十萬元,但不保證救回。因此,縣府仍在評估當中。

曾榮鑑說,榕樹是淺根植物,如果距離建物過近,會破壞水溝、牆壁,因此較不受歡迎,但相對也比較容易取得。縣府因此傾向購買新樹種植,或者改種他樹種,但這些方案還是會和地方商量才能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