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減碳工法 如種千萬棵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蘇花改減碳工法 如種千萬棵樹

2011年11月15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15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節能省碳當道,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蘇花改)將推動成為國內首宗以碳足跡力行低碳的公路工程。根據交通部公路總局資料,透過各種減碳工法施工的蘇花改,完工後減少的排碳量,相當於種植1千1百多萬棵樹,值得國內其他公共工程參考。

公路總局預計得多花上億元達到上述減碳效果,這是原本環保署環評承諾並未提及的要求,是公總主動將蘇花改列為國內公路工程減碳示範計畫。

公總上周向交通部長毛治國進行相關簡報。簡報中指出,已發包的南澳和平段工程雖來不及,但未來蘇澳東澳段、和中到大清水段納入減碳計畫後,預估七年工期會約可減少兩成排碳量,相當於種了1千1百多萬棵樹,不僅是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2百年的固碳量,也相當於減少1萬1千個家庭含住宅及交通在內的全年全戶排碳量。

公總指出,相關減碳策略包括用高爐石粉、飛灰替代水泥用量、隧道開挖渣料採有價處理,減少剩餘土方、工程範圍內林木保存與移植、建物採方正對稱平面位置,節約建材用量等;未來營運階段也會力行減碳,像隧道改用LED燈照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