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美國綠建築協會年會暨博覽會系列報導(四)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2011美國綠建築協會年會暨博覽會系列報導(四)

2011年11月20日
作者:楊雅雲(台達電子基金會專案經理)

圖/具有綠社區設計概念的Port Credit Village住宅區。

大會最後一天安排綠建築參訪行程,我選擇前往多倫多近郊一個名為Mississauga的城市參訪綠社區。「Port Credit Village」位於這個城市的精華區,這是一個大規模的住商混合型建案,建地在蓋這個社區之前主要是生產玉米糖漿的工廠,後來因為二戰後經濟蕭條的關係便閒置下來,曾有開發商提案要蓋成高樓層社區住宅但遭政府否決,一番波折後才在1998年由現在的開發商標下案子。

建案規模很大,共有四期工程,建地因為鄰近安大略湖,銷售非常好,幾乎每期都有超過九成的入住率。

第一期:大坪數的2~3層樓獨棟湖畔別墅
第二期:6層樓的豪華湖畔景觀公寓
第三期:6層樓的小坪數住商混合型公寓
第四期:24層樓的公寓大廈與6層樓的退休型公寓

只有第四期的24層樓公寓大廈申請並取得LEED銀級認證,與前面演講者相同,他們也沒有跟購屋者提到這棟建築有LEED認證,因為「購屋者真的不看這些,他們比較重視房子的美觀與附近的景觀,大家並不在意能源使用是否有效率。只有很少的年輕族群會問到房子是否節能」。

上圖:第四期工程大廈,取得LEED銀級綠建築認證。

這棟綠建築有綠屋頂,雨水回收系統,使用綠建材,也設置騎腳踏車者專用的淋浴間等。第一期工程因為建造時間較早當時沒有申請LEED,但他們把當初廢棄工廠的水泥和鋼筋回收再利用到新建築上,也符合綠建築的精神。

我想你已經猜到了,能夠住在這裡的居民大部分應該都是有錢人。的確,這裡的居民主要分布在45~65歲,通常沒有小孩,很多是退休人士,但也有一部分通勤到其他城市上班。安大略湖現在看起來很美,但是冬天湖面會結冰天氣非常寒冷,所以許多人會選擇冬季離開,前往南方國家過冬。即使如此,開發商仍然爭取到在附近設立大眾交通系統,周邊的生活機能包括賣場、醫院、學校、郵局、警察局、消防局等等非常齊全,所以作為全年居住地也是完全沒有問題。

上圖:此社區採住商混合型概念,減少日常交通往返的能源耗費。此面為商家,背面則為住家。

居住在Mississauga這個城市似乎非常幸福,他們的市長已經連選連任30年,現在都已經是90幾歲的老嫗了,支持度從最早的90%到現在都還有70%,可見當地的居住品質必有相當高的水準。

參訪的人大概都被安大略湖的美景迷住了,大部分的問題都集中在房價反倒不是綠建築本身,負責導覽的開發商真是一石二鳥。如果你也被這一系列的文章迷住,想要一起感受並學習世界綠建築的發展,明年大家舊金山見!

上圖:美麗的安大略湖。這個社區的第一、二期濱臨湖畔。

※本文轉載自《低碳生活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