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送花 挺林務局收回濫墾國有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團送花 挺林務局收回濫墾國有林

2011年11月18日
本報2011年11月1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地球公民基金會送花到林務局,支持收回濫墾、濫建國有林地。照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行政院長吳敦義在請假參選前的院會上,指責林務局處理收回國有林地的表現「無能、敗家」,民間團體感受卻不同。為避免國家山林保育政策受創,以地球公民基金會為首的幾個民間團體17日帶著鮮花拜訪林務局,要為第一線執法人員加油打氣。林務局主任秘書林澔貞代表接受花束,環團除了表達支持心意,也期勉林務局再接再厲,加快國有林地收回。

依據《森林法》,林務局收回濫墾濫建林地原為其職責,對水土保持、生態保育、國土保安更有正面助益。主婦聯盟基金會董事陳曼麗表示,面對全球氣候變遷,森林保育皆為各國所重視,再加上集水區水源安全,政府應積極維護國有林地,而非只顧選票,棄守國土安全。

根據統計,目前186萬公頃國有林地中,約8萬公頃出租給林農造林,其中沒有租約、違法占用、濫墾濫建高達1萬公頃。幾次天災慘痛教訓,證實山林保育維繫著國土安全,林務局遂於2006年開始執行「高、中海拔山區及海岸地區現有濫墾、濫建等限期廢耕、拆除收回」計畫。執行至今,占用地以插牌公告、救助金等方式收回3443公頃,經訴訟收回189公頃;租地違約經訴訟收回279公頃,6年來共收回3911公頃。

若以此速度收回違約、占用之國有土地,約需20年。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20年跨越5任總統、政權,以台灣政治生態,不知又將造成多少拉扯。他期待林務局公開資訊,尋求社會共識。此外,「執法最大的阻力來自樁腳、民代、總統以及行政首長。」他勉勵吳敦義應該成為林務局執法的最大靠山。

蠻野心足生態保育協會秘書長林子淩直接點出德基水庫一帶濫墾最嚴重,而這正是吳敦義家鄉南投縣所在地。墾農在德基水庫周圍種植蔬菜果園,使用的農藥影響上游集水區水源,造成優養化,也影響大台中地區200萬人口民生用水安全;而林務局執行時以柔性訴求,從情、理、法三方面妥善處理,一再寛延,已顧及農民生計;他不但肯定林務局的做法,更建議應將此處列為優先、盡快收回的區域。

根據林務局的資料指出,1991年起,行政院為了維護德基水庫集水區水土資源及下游地區人民用水安全,對於3年內交還占用或違約之國有林地墾農提供轉業救助金,第1年每公頃90萬元、第2年70萬元、第3年40萬元;第4年起即針對未交還之墾農辦理訴訟、強制收回。林務局依此辦法於1993年起收回100件71公頃。未於期限內交還者,則依法進行訴訟,至2009年底共收回99件138公頃,剩餘199件227公頃,尚待法院判決。

其實這項政策曾經轉彎。2007、2008年間歷經墾農激烈抗爭,在政策協調下,農委會於2008年7月暫停訴訟;2009年2月修正「德基水庫集水區國有林班地陡坡農用地(超限利用地)處理實施計畫」,再發給每公頃20萬元救助金,鼓勵主動交還林地;但即使釋出善意,仍只有2件繳回,林務局只好回歸2001年原計畫,依法律程序辦理。

林子淩表示,當地墾農已轉手第2、3代,歷史久遠,林務局應說清楚協助墾農轉業遭遇的情況,讓民眾得以了解這段歷史。

林務局也在稍晚發布新聞稿,經林務局清查各林管處林地訴訟案處理及收回後造林情形,提出訴訟處理者計有1219公頃,分別為;尚在法院審理中之案件有115公頃、處於強制執行期間者有636公頃,而有468公頃完成林地收回。這468公頃中,完成造林343公頃,尚餘125公頃預計在造林季節完成造林。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