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柵門阻路怎麼狩獵? 信義原民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3柵門阻路怎麼狩獵? 信義原民怒

2011年11月20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18日聯合報信義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縣信義鄉雙龍、丹大、郡大等三條林道,長期來林務單位設置柵門封路阻道,17日當地布農族原住民近百人發出「要求還我傳統領域的自由權」怒吼,拉起白布條抗議,強烈要求林務單位兩周內拆除柵門,否則不排除串連全台擴大抗爭。

雙龍村長老田良智、村長全得民、達瑪巒協會理事金雅惠及田雲程、前縣議員田長華、伍新財都連番發言指出,原住民保留地和國有林地重疊,全台卻只有信義鄉三條林道設柵門,限制原住民通行狩獵、維護水源及尋根的權益。

前原民會主委瓦歷斯貝林駁斥林務單位「堅持依法行政」保留林道鐵柵門說法。他說,無論是設柵門依據的「森林經營方案」或森林保護辦法,都視需要「得設置」,而原民通行傳統領域是原民基本法明訂,林務單位有違法設柵門侵占原民傳統領域之嫌。南投林管處祕書柯杏春表示,會將原民提出意見帶回,只要依法行政,將全力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