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林魯凱黑米祭 多納開fun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茂林魯凱黑米祭 多納開fun

2011年11月28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27日自由時報茂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台特有的魯凱族傳統祭儀「黑米祭」(Tapakadrawane),26日在高雄茂林多納里熱鬧登場,市長陳菊為部落點燃象徵傳承的「生命之火」,她強調尊重原住民族自主,鼓勵原民部落和學校落實母語教學,延續原民優良傳統文化。

黑米祭是茂林多納魯凱族特有的傳統祭儀,為感謝神明一年來農作期間的保佑,農事禁忌在這一天解除,並准許外族進入部落,與族人共享豐盛的農產品,祭典上經常一併舉行婚禮,未婚男女盛裝與會,男子以小米束向心儀女子傳情,表達愛意。

參與盛會的陳菊表示,市府格外珍惜大高雄境內三個原民區,鼓勵原住民族展現自主和文化特色,學校和部落應教導學童講母語,了解自己的文化,市府願在經費上給予鼓勵,讓原住民族的特有傳統能延續。她並指出,市府除改善山區道路,也將協助觀光產業重建,今年黑米祭即首度以中型巴士接駁高鐵遊客,帶來不少人氣與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