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彈塗魚 林邊人造林養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找回彈塗魚 林邊人造林養灘

2011年11月28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27日聯合報林邊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縣林邊鄉500多名鄉民、志工,26日在水利村外海灘植下椰子樹等濱海植物,他們期待這裡以後成為一片椰林,日後成為休閒、度假去處,同時也守護沙灘不再流失,找回已經不見的彈塗魚、招潮蟹。

推動造林養灘的林仔邊自然文史保育協會,發現88水災後,怪手進場,把林邊溪下游出海口,堆起了高高的砂土,他們感恩補充地層下陷及防止海岸線退縮,但是原有的紅樹林及彈塗魚等生態,如今統統不在了。

26日林邊鄉民合力種下了4500棵濱海植物,除最大宗的椰子之外,還有馬鞍藤、木麻黃、黃槿、草海桐等,活動中,不乏大人帶小孩種下了希望之樹,高度展現護土決心。文史協會說,未來若能在水利、崎峰村一帶形塑沙灘、椰林的度假景觀,未嘗不是林邊鄉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