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族捕鳥祭 老獵人傳絕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阿美族捕鳥祭 老獵人傳絕技

2011年11月28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27日聯合報吉安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吉安鄉公所26日在白雲步道起點舉辦阿美族的「狩獵祭」,又稱捕鳥祭,是花蓮南勢阿美重要的祭典,族人相信把害鳥捕光,明年就會是豐收年。吉安鄉長黃馨表示,今年的狩獵祭從26日開始,會持續到12月31日止,這期間將由各部落舉行祭典,公所也希望藉由舉辦祭典,達到傳承的功能,不要讓傳統的祭典文化失傳。

「捕鳥祭」並非一天的活動,而是部落會集體外出狩獵數周,開放族人到田地設陷阱、捕鳥,並會將捕捉到的獵物一起烹調、分食,因為阿美族人認為,要把害鳥都捕光,來年才能豐收,在狩獵結束後,會舉辦祭典,祈求家庭幸福、耕作順利。

北昌部落頭目劉金生說,指導年輕人使用原住民傳統繩索設捕鳥陷阱「鳥踏仔」,具有傳承文化意義,也透過實地操作分享經驗,讓年輕一輩了解祖先們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