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氣候大會在德班開議 台灣青年不缺席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氣候大會在德班開議 台灣青年不缺席

2011年11月28日
本報2011年11月28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COP17 logo(圖片來源:UNFCCC)第17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即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17次締約方會議(COP17)即將於28日台北時間16時將於南非德班開幕(當地時間上午10時),展開為期兩周的溫室氣體減量談判,由於京都議定書第一承諾期(2009-2012)即將到期,關於後京都時期的國際減碳架構經過歷年在巴里島、哥本哈根、坎昆等多次談判,仍未能定案,讓本次談判更添壓力。

國際談判方興未艾,儘管台灣官方因不具聯合國會員資格未能推派正式代表團,但仍尋求非政府管道與會;難得的是,台灣青年學子關注國際氣候變遷情勢的努力,也化為實際行動,連續四年都有青年參加,不僅在現場進行觀察、在國際社會表達台灣的努力與關注,並善用網路即時傳回現場資訊。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代表與「低碳生活部落格」志工寫手與日前參與了青年氣候大會(Conference of Youth,COY),該場會議在德班當地的卡瓦祖魯納塔爾大學一連舉辦三天(25-27日),青年代表指出,此行的主要目標,不只要讓國際社會看到台灣青年參與氣候變遷議題的行動,也要以影像與訪談紀錄等,讓台灣民眾接觸第一手的國際抗暖化資訊,讓台灣民眾也有機會認識到國際上青年的熱情與經驗,提升台灣因應氣候變遷的能力。

近200個國家與會  談判至12月9日落幕

一般預料此次會議可望至少可達成協議,包括對開發中國家提供技術轉移與財務支持。不過,也有媒體評論指出,最近遭遇財務危機的歐元區國家、以及美國為避免衝擊自身的經濟成長,能提供的援助可能有限。

中國、美國的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分佔全球前兩名,兩大國的態度也將動見觀瞻,至少日、俄、加等國都已表態,除非兩國率先承諾,否則不會簽下新的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