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暖化世界連線 環團要總統候選人說清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抗暖化世界連線 環團要總統候選人說清楚

2011年11月30日
本報2011年11月3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環團宣示抗暖化行動開始。(圖片來源: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正當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17屆簽約國大會(COP 17)正在南非舉行,世界各國的民間組織也將同步在12月3日舉辦抗暖化行動。全球綠人台灣之友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數十個環保團體昨(29)日宣佈將響應國際串連,於3日舉辦一系列活動,喚醒社會大眾對環境和氣候變遷問題的關注,並向總統大選的候選人呼籲「給我低碳無核的未來」。

現場用樹人、松鼠的扮裝將紅色的發燒地球繞行101大樓一圈,宣告12月3日全球抗暖化行動日的活動正式起跑。

今年12月3日正巧遇上2012年總統大選第一次公開辯論,雖然目前兩大黨均願意承認氣候變遷是台灣必須面臨的問題,均將減碳與調適列為其在環境面重要事項。但環團對兩黨的抗暖化政策,仍然不滿意。

環團指出在這場氣候戰役上台灣是準備不足的,他們要求3位2012年總統大選候選人在公開辯論當日說明「台灣的減碳和非核政策」,並具體回答,為何說明國際上的環保趨勢是「減碳與非核缺一不可」,台灣的執政者只能給人民「非要選一邊」的家園想像。

自從2006年12月3日聯合國第11次氣候變遷會議在加拿大蒙特婁召開期間,全世界超過20個國家的團體和公民發起了「全球氣候運動」(Global Climate Campaign),同步在各國舉辦遊行、示威、展覽等各式活動後,開啟全球同步進行對抗全球暖化的串連行動。

在這場全球串連行動,台灣也未缺席,每年必定響應國際抗暖化行動日。今年台灣也有台灣青年氣候變遷連盟的青年代表赴南非參與行動。

環團也將於12月3日在台北市政府前廣場將舉辦一系列溫活動,包括「地球母親遶境」藝術踩街行動、「愛綠地音樂會」與紀錄片「錢鬼剋星」台灣首映會,用扮裝和音樂、影像藝術展演行動表達對環境的關心。主辦單位表示,當天現場也會與正在參加南非抗暖化遊行的台灣青年氣候變遷聯盟代表連線,讓市民更容易加入這場與國際環保運動接軌的活動。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