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環保部:488個外來物種已入侵中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環保部:488個外來物種已入侵中國

2011年11月30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30日中國經濟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現在中國國內入侵物種有多危險?對於這個問題,中國國家環保部自然生態保護司生物安全管理處處長王捷指出,情況嚴重,恢復不太樂觀。

最近一次調查,外來入侵物種有488種。王捷說,這個數字顯然是保守的,因為外來入侵物種有一個潛伏期,潛伏到一定程度,會有一個大爆發大流行。

全中國外來入侵物種整體形勢非常嚴重,特別是西南地區和沿海地區。互花米草當年引進時,是為了護堤岸的,但是現在已經被引種到其他的地區,包括廣西的北海等,互花米草泛濫成災,影響了當地生活生產,包括影響環境非常嚴重。

水葫蘆也是作為飼料引進,但是它現在又到處生長,在南方地區長勢非常迅猛,此外還有水花生,也是大面積爆發,已經影響當地漁業生產、堵塞水面交通。

王捷:入侵物種的主要侵害是對於自然生態系統,因為入侵以後,會把其他本土的生物多樣性破壞,把別的物種生存空間擠壓,消滅其他物種。這樣使得生態處於不穩定的狀態,失去了平衡,這是最大的危害!

第二個危害主要是對農業生產。像紫莖澤蘭到處瘋長,特別是在西南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