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整建…太麻里溪重生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年整建…太麻里溪重生了

2011年12月05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4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歷經兩年等待,台東太麻里溪整建工程完工,包括建設兩岸堤防護岸復建達11.74公里,疏濬淤積土石近100萬立方公尺,也協助回填215公頃的農地。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3日在河岸防汛道路旁舉辦慶祝祈福活動,災民們也陳列農特產品銷售,展現重生的決心與毅力。

太麻里溪在莫拉克風災時嚴重潰堤,造成金峰鄉、太麻里鄉共101 戶民宅遭到沖毀,260公頃農地流失,撤離近3千名居民,鐵公路橋台、橋墩也損毀,交通中斷,是太麻里溪流域近50年來最嚴重的災害。

水利署長楊偉甫表示,太麻里溪復建工程有「三最」:「災害最嚴重、重建最困難、河道變形最鉅大」。行政院莫拉克風災後重建委員會副執行長陳振川說,應該再增加「經費最龐大、堤防最堅固、最佳團隊合作」,及3項創新包括河川地沙石回填流失農地、土地徵收費用由中央負責、及中央、地方群策群力團隊合作,才能重現太麻里溪穩固美麗的堤防與阡陌良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