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邊坡地錨荷重持續增加 捷運局保證安全無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樂生邊坡地錨荷重持續增加 捷運局保證安全無虞?

2011年12月05日
本報2011年12月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陳瑋駿報導

捷運局一再擔保捷運新莊機廠工程「安全無虞」,樂生療養院與迴龍醫院的裂痕卻「一直在裂」,穩定樂生院邊坡的地錨所承受的拉力也「一再上升」,甚至逼臨捷運局曾宣稱的安全臨界值,挽救走山危機的行動刻不容緩!

青年樂生聯盟與樂生保留自救會上週五(2日)前往北市府門口,舉著「樂生SOS」的標語向北市府抗議,要求捷運局立即回填樂生院邊坡的土方,以免造成全面走山。捷運局北工處長吳沛軫表示會對施工安全負責,並保證工程安全無虞,但對於是否回填土方、有無擬定安全方案卻未正面回應,引發聲援學生不滿,在警方包圍之下將數張「樂生SOS」標語貼在北市府門口的玻璃上,場面十分激烈,幸未釀成進一步衝突。

樂生一直裂 政府一路閃

2007年5月30日,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提出「530方案」,決定保留並改建部分樂生院區,於院區內劃分出「續住區」與「非續住區」。然而由於捷運新莊機廠工程持續施工,樂生院底下的斷層帶開始滑動。2010年8月起,樂生院的房舍出現了裂痕,連捷運局當初保證「安全無虞」的續住區也不例外。之後裂縫愈裂愈大、補了又裂,甚至在迴龍醫院也可見裂痕蹤跡。

今年5月捷運局委託大地技師公會提出鑑定報告,報告雖指出工程有諸多疑慮,結論卻表示工程在「短期」內安全無虞,於是捷運局繼續動工,導致穩定樂生院邊坡的地錨所承受的拉力愈來愈高,並超出捷運局當初設計時預估的「60噸」這個數據。8月3日,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前往工程會陳情,出面回應陳情的主秘吳國安雖表示工程會「會在行政體系上監督」,但是當問及工程會是否應該為當初提出的方案負責時,卻表示今昔不可混為一談。

捷運局曾表示,地錨在安全範圍內所能承受的最高荷重為90噸。隨著地錨的荷重從70噸一直上升到接近90噸,樂生團體於11月24日前往監察院陳情,請監察院彈劾台北市捷運局長陳樁亮,要求捷運局立即停止開挖樂生院邊坡,也盼行政院能立即啟動跨部會協調,並研擬長期安全方案。長期關注樂生與捷運新莊機廠的工程師王偉民當時表示,530方案已完全破產,籲捷運局別再「蠻幹」,先回填土方要緊。監察委員陳永祥表示會追查此事,樂生團體當時也已決定,以相同的訴求於12月2日率眾至北市府抗爭。

為求工程順利,賭上院民性命? 樂生將抗爭到底!

2日早上10點,「土方回填‧救救樂生」的口號響徹北市府。捷運局北工處長吳沛軫出面回應,表示地錨的最大拉力可達120噸,保證工程「安全無虞」。王偉民則沉痛表示,樂生院邊坡的地質明明有問題,捷運局卻把樂生院民的性命當賭注。

面對捷運局是否回填土方與研擬安全方案等問題,吳沛軫並未正面回應,聲援學生為表達訴求,努力突破警方防線,於北市府門口貼上數張「樂生SOS」標語。本次聲援學生人數眾多,樂青將持續號召更多關心樂生的學生與各界人士投入其中,應用地質技師公會的前理事長陳國華也於日前呼籲,希望有更多熟悉工程技術的專業人士站出來關心這個公共安全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