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兩岸牛肉 投保石化中資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選後兩岸牛肉 投保石化中資

2011年12月05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總統選戰方酣,選後企業關注的兩岸政策3大牛肉,包括目前經濟部展開評估的第3波陸資鬆綁與石化輕油裂解登陸;而投保協議能否在明年順利完成簽署,也備受關注。

總統大選將在明年1月14日舉行,市場傳言有企業擔心變盤,兩岸政策逆轉,紛紛向經濟部投審會遞件,導致投審會案件暴增,經濟部官員今天對中央社記者表示,因為投資是長期規劃,每年12月都是廠商遞件申請登陸投資旺季,跟選舉變盤與否沒有關係,而且目前也沒有所謂申請案件暴增的情況出現。

經濟部官員進一步指出,以民國98年為例,平均每個月企業申請登陸投資案件是417件,到年底遞件旺季,11月登陸投資案件比平均數增加,達490件,12月更是高達584件。

99年也是同樣狀況,當年度平均每月申請登陸投資案件為670件,到11月,申請案件為800多件,12月更是多達1097件,均高於當年度的平均申請案件,顯示年底的確是廠商申請遞件投資的旺季,跟政治問題沒有關係。

經濟部常務次長黃重球10月底在昆山與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張曉強會面時,對大陸規定外資投資石化業必須要合資規定,中方雖然沒有同意要放寬中資必須持有50%股權規定,但承諾會對台灣具主導權部分彈性處理。

石化公會理事長陳武雄為首的部分泛中油體系廠商,在國光石化投資案破局後,積極到大陸尋找投資機會,甚至一度對外宣稱年底以前要到大陸古雷半島投資,因此明年1月總統大選後,石化輕油裂解登陸時機,將受到高度矚目。

除石化業輕裂登陸外,包括第3波陸資開放檢討、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投保協議、貨品、服務業與爭端解決協議後續談判,都是選後必須立即面對的兩岸經貿議題。
經濟部官員對中央社記者說,所有的幕僚作業以及專業評估都持續進行中,至於端出兩岸政策牛肉時機,則是政治決定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