譴責不當開挖八卦山土石破壞灰面鵟鷹棲地! | 環境資訊中心

譴責不當開挖八卦山土石破壞灰面鵟鷹棲地!

要求政府盡速劃設遷移猛禽重要野生動物棲息地加以保護!

2011年12月05日
發起單位:彰化縣野鳥學會、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地球公民基金會

八卦山開腸破肚!慘不忍睹!

八卦山是彰化的象徵,有大佛庇護著虔誠的人們,有完整的林相提供無數的鳥、蟲、蛙……等生物棲息,更提供彰化地區清淨的空氣和美好的休憩空間!

但是,在政府疏於把關下,輕忽的核准財團開挖八卦山「花壇鄉橋子頭段」土石達4.98公頃,共76萬9千立方公尺,才開挖二個月,從空中一望而下,已是童山濯濯,黃土一片,人看的都驚心動魄,更何況是對生態棲地極為敏感的灰面鵟鷹,明年三月北返經過八卦山區時,見到大片開挖破壞的山林,是否仍會選擇彰化作為過境棲地?令人不得不持高度懷疑!「鷹揚八卦」的珍貴稀有保育類灰面鵟鷹遷徙盛況,已是彰化地區每年的賞鷹盛會,繼續開挖下去,難保不會成為遷徙「剩」況,賞鷹「剩」會!

據彰化縣政府環評審查會議資料顯示,八卦山除了目前被揭露的此處土石開挖案外,另有4件土石開挖案申請中,令人不禁冷汗直流,八卦山還要被糟蹋成甚麼樣?灰面鵟鷹空中驚心,不敢棲息於此處,而彰化地區民眾騎乘自行車在八卦山區追風之際,也得失去青翠山林伴騎的美好風光,而必須忍受映入眼簾的醜陋光禿禿的癩痢山頭!

你!
願意失去美好的八卦山山林之美?
願意喪失三月灰面鵟鷹群集翱翔八卦山天際的生態奇景?
歡迎一起參與我們的連署,一起發揮力量,保護八卦山,保護灰面鵟鷹棲地!

我們痛心極力呼籲:

1.地方政府應嚴格審核八卦山相關工程及土石開挖申請案,並對目前開挖中的案件,重新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以釐清對灰面鵟鷹生態及其他生物的影響!
2.各級政府生態保育相關單位應立即進行灰面鵟鷹八卦山夜棲棲地調查,找出灰面鵟鷹夜棲地熱點,避免開發工程無意、無知或故意造成夜棲地破壞,影響灰面鵟鷹生存!
3.中央政府保育主管機關應即刻邀請專家學者及民間保育團體會商,研擬方案,將八卦山灰面鵟鷹夜棲地熱點依野生動物保護法劃設為『遷移性猛禽重要野生動物棲息地』,建立法律位階的保護效果,以避免未來再度發生類似案件!

請前往網路連署平台: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112500552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