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州島軍港開發強勢展開 爆破工程引村民恐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濟州島軍港開發強勢展開 爆破工程引村民恐慌

2011年12月07日
本報2011年12月8日韓國濟州島訊,特約記者王郁萱報導

江汀村民6日舉辦記者會,呼籲政府嚴審軍港開發爆破工程濟州島軍港開發案衍生的「生命之岩」爆破爭議,近日更添緊繃。「生命之岩」是開發預定地原居民的生活與精神象徵之地,確也是工程承包商計畫進行爆破試驗的地點。早先,濟州道西歸浦市警方透露即將發出爆破許可的訊息,引起當地居民一陣緊張,僅及於6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嚴格把關。

其實韓國海軍已多次向西歸浦警察局申請生命之岩(Gureombi)爆破許可,但因承包的建設公司未能達到濟州道府要求的多項先決條件,屢遭退回。

這些條件是為了防止江汀村環境遭受更嚴重污染而設。目前,大林、三星等建設公司並仍未能合乎濟州道府所設定的條件,然而過去以此理由駁回爆破申請的西歸浦警方,最近卻改變態度,打算接受爆破申請。

6日上午,「江汀村反對海軍軍港建設委員會」、市民團體與和平運動人士於江汀村海軍辦公室前舉行記者會,同時江汀村部分代表將拜訪西歸浦警方,部分村民則將前往濟州市於濟州道政府針對江汀村「民軍複合觀光美港」舉辦的郵輪碼頭說明會會場,進行抗議活動。

「江汀村反對海軍軍港建設委員會」國濟部成員表示:「西歸浦警廳雖名義上握有核可爆破申請之權,但實際上須聽令於濟州道政府,我們嚴重懷疑西歸浦廳態度之轉變與日前西歸浦道知事與韓國海軍將帥於大田之會面有關。」

市民團體與居民於記者會上再次強調,此工程建設至始即為非法工程,韓國海軍濫用權利,以非公開、反民主的秘密協商開啟工程建設,於建設過程又無誠意遵循改有的環境保護條件,反而一而再再而三企圖透過政治協商走後門闖關。

他們並批評,韓國海軍於江汀村宣傳海軍軍港建設時,強調此軍港將成為「民軍複合觀光美港」,是以此軍港不僅僅將提供「國防」之需要,還將提供「觀光」郵輪之停泊。然而,對此論點,居民發現此軍港的設計,於尺寸上根本無法容許「觀光」郵輪迴轉,海軍夢幻般的「民軍複合觀光美港」,只是一場謊言。

事實上,早於今年10月6日,韓國海軍已於生命之岩(Gureombi)進行爆破測試。和平運動人士朴允愛表示,當時韓國海軍僅秘密向江汀村的海女發出安全警告,對於其他居於江汀村之住民以及暫居於江汀村的和平活動家則一概予以忽視,是以對於此爆破測試一無所知的其他住民及和平活動家著實震驚於10月6日爆破測試引發的巨大聲響。

許多村民與和平運動人士抱怨「即便非海女,基於安全考量,仍應一概予以通知,難道可能在海上進行活動的人除了海女就沒有別人了嗎?」。

和平運動人士於海軍軍港建設地週遭進行的海上抗議活動目前,雖然有陸上鐵絲網以及圍牆的阻隔,和平運動人士越挫越勇,於海上進行的活動更加頻繁,以游泳、駕駛橡皮艇或者潛水等方式,持續海上抗議活動。抗議者表示,江汀村鄰近地區的海上活動專家們對於江汀村的局勢愈趨關心,並且有相當高的意願加入海上直接行動(Direction Action_的行列。

11月23日甫遭釋放的江汀村長Kang Dong-Gyun也於記者會上表示,「感謝」韓國政府一而再、再而三非正義地拘捕江汀村民以及和平運動人士,使得此反抗活動愈趨蓬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