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德文山 靜靜仰望聖山威嚴 | 環境資訊中心
走山的人

走過德文山 靜靜仰望聖山威嚴

2004年10月21日
作者:紫秋千;攝影:紫秋千

制高點遙望井步山及右後方北大武山

傳說

德文社之公園一景很久很久以前,排灣族流傳著一個神話,德文山自不量力的常常去和大武山爭吵著誰比較高,日復一日喋喋不休,終於吵到了天神,於是天神決定出來主持個公道,並且約定比輸的一方要自動降低,從此不得超過對方。

經過天神一番公正丈量後,大武山意料之中的勝出,於是德文山啞口無言的自動禿了頭,從此山頂上草木不生,只能在另外一端靜靜的觀望著排灣聖山,永遠陪侍在旁。

德文山登山口因為有著一段傳說,所以增添著神話之美,過屏東三德檢查哨後尋沿山公路而行至德文社,村子裡迎面而來的是一株雀榕老樹,聽說那是早年族人出草獵取人頭的懸掛處,又有「吊人樹」之稱。這麼做,一方面顯示自己的威猛,一方面也向著外人示威彪悍,只是時代的轉換下,再加上鄉裡已開發興建的櫻花公園與瞭望台,卻再也感受不出當年獵人的那種豪氣了。

觀望山步道

同時,昔日的德文山也早已被改名叫觀望山,登山口的斗大石碑是如此的介紹寫著,轉身望見下方霧台鄉的神山、佳暮等部落,裊裊白煙頗有深深感慨!

早在前年,初次攀登三地山之時,就已經對遠方縱走的德文山頭有著相當大的興趣,只是路況一直未明朗,再加上檢查哨的阻擋,故遲遲未能拜訪。

此次在辦妥一切入山手續後,歷經連續山路的迂迴轉折,終於得以一探這神話的世界,而南台灣連日來的陰雨,也在這天終於放晴,天空是一朵朵的多變雲彩。

途中用原住民圖騰打造的涼亭 遙望三地門鄉之托庫棚山與大母母山步道指標一景

陽光的耀眼,前段產業道路的林蔭稀鬆,艷日之下讓我們走來格外的炙熱,走走停停之間,多次停下休息遮陽,這秋老虎的威力,讓我們體驗被剃光山頭的憤慨。

小山大視野

遙望卑南主山及中央山脈南一段鄰近的幾個山頭,向東仰望著是托庫棚山與大母母山,這都是三地門鄉裡最高、最顯眼的地標,向西則是在登山界相當顯赫有名的井步山、霧頭山、北大武山與南大武山。

視野之遼闊,讓人心胸為之豁然開朗,尤其在經過一段陡坡之後,走上稜線上卻能看到整個屏東段的中央山脈,甚至連遠方北邊的百岳級卑南主山也清晰可見,這收穫之豐富,超乎預期的值回票價。

走山的人德文山,標高1,246m,山頂上有著一顆二等三角點,也因為地處深山偏僻之中,並不是挺熱門的登山路線,在想可能是因為沒有水源的關係,要不然步道如此的安全易行,指標又標示相當清楚,甚至連電信機房都能在此設站。

卻從頭走到尾未遇見其他的山友們,使這走山之路倍感孤寂,就像攻頂後的那顆三角點一樣,光禿禿的四周一片寂涼,渡過每個寒冬與烈日的風吹雨淋。

德文山三角點只是當太陽每天從北大武山冉冉升起的時候,德文老弟多年來只能願賭服輸的靜靜仰望著聖山的威嚴氣勢,依舊陪伴在旁,日復一日,而這一高一低的遼闊山脈也捍衛著世世代代屏東魯凱、排灣原住民子孫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