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風災強制遷村 富山部落變死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八八風災強制遷村 富山部落變死城

2011年12月14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14日東森新聞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前年八八風災時,台東大武鄉的富山部落因被土石灌進被強制撤村,30幾戶的村民被迫搬進永久屋,後來因安全考量,原部落不能再住人,如今那個地方就像一座死城,但包括何曉英在內的村民,還是偶而會老家看,希望有朝一日能回家。

風光明媚的台東大武山區,這裡蓋了好幾棟房舍,不過走進一看,一片靜悄悄,沒有半個人影,宛如一座空城。衣服外套還掛在大門口,洗好的球鞋也晾在窗台上,但屋子的主人到哪去了,找了半天,終於看到一位婦人,拿著掃把在清理空蕩的家園。

台東大武富山部落村民:「一個禮拜回來整理一次,政府不喜歡我們在這邊,說危險怎樣的。」儘管已經不住在這了,阿嬤還是偶而回來看看,畢竟是住了幾十年的老家,原來前年八八風災淹大水,土石灌進富山部落房舍,政府考量村民安全,強制他們撤村搬進的永久屋,30幾戶的村民走的匆忙,屋內鍋碗瓢盆亂成一團,帶不走的鞋子和籃球如今也沾了厚厚的一層灰。

大武富山部落村民何曉英:「會捨不得坍方,希望政府不要徵收。」何曉英說,從部落遷離後,開銷變大,煩惱也變多,無奈老房子不能再住人,每回想到這他們也只能望「空」興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