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琵又少了 台江國家公園普查剩1141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黑琵又少了 台江國家公園普查剩1141隻

2011年12月15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14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前台江國家公園進行12月第一次黑琵普查,經全國各地參與鳥會、保育團體通報,發現數量不增反減,原本期待冷鋒南下時,數量會再增加,結果卻落空,這次普查只有1141隻,比去年最大量1671隻足足少了500多隻。

台南鳥會總幹事郭東輝表示,目前仍無法確定黑琵數量減少的原因,或許黑琵近年來擴散後,有些棲息或覓食地點並未列入普查範圍,才會造成數量減少。

郭東輝表示,今年11月底普查時,黑琵數量有1249隻,如果12月底的調查數量沒有增加,該數字就是今年最大量,比去年少了422隻。不過,若相較去年最低只剩下800多隻,該數據還算差強人意,若繼續維持一千多隻的量,應該還可以。

台管處保育課研究員蔡金助表示,往年黑琵出現最高峰都在11月底、12月初,普查數量還未達高峰,是否與今年冬天來得晚有關,仍待觀察;不過,目前主棲地都穩定維持在四、五百隻,情況算是不錯,至少不像去年甚至出現連半隻都沒有的情況,月底還有一次普查,屆時即可了解最大數量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