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最後一座「隘門」 元旦來踏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鹿港最後一座「隘門」 元旦來踏查

2011年12月19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18日聯合報彰化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鹿港居民早年防禦外敵興建「隘門」,一度多達60個,現在僅存一座;以前若發生械鬥,只要躲到自家地盤隘門,對方就不敢再追,所以有「怙惡不過隘門」的俗諺。

鹿港鎮長王惠美說,明年元旦鹿港冬遊季將舉辦市區五公里健行活動,路線安排順遊市區古蹟景點,屆時逛隘門、九曲巷,賞甕窗、甕牆等,是一趟懷舊之旅。

鹿港僅存的一座隘門在後車巷,上方寫著「門迎後車」,建於1830年道光年間,是縣定古蹟。從留有的門軸孔、門軌,可知隘門原本有二片大木門,中間還可橫放大橫木,增強隘門防禦性。

王惠美說,元旦健行路線還會行經天后宮、龍山寺、城隍廟、文武廟等,參加民眾可看古蹟、拜拜,並品嘗包子、麵線糊、蚵仔煎、魷魚羹、鹹蛋糕、牛舌餅等鹿港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