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北道路破土 環團批選舉炒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淡北道路破土 環團批選舉炒作

2011年12月19日
本報2011年12月1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整理報導

爭議多時的淡北快速道路於上周五(16日)破土,新北市長朱立倫主持、行政院長吳敦義、立委吳育昇都受邀觀禮。然而此案在環評有條件通過之後,尚未完成土地徵收,生態監督小組會議也未召開,雖離動工日期還有一段時間,卻搶在此時破土,讓民間團體質疑政府動用行政資源,是為了讓國民黨候選人以此為政績,民間團體與在地居民憂心「政府無力在開發過程中兼顧淡水河岸的自然與人文環境」,在破土當天發起單車抗議行動,並在關渡大橋垂下七公尺長「Save淡水河岸」的巨型抗議布條。

反淡北道路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黨、台北市野鳥學會、荒野保護協會等團體表示,這兩年的抗爭中一再重申,淡北快速道路一旦興建,將破壞淡水最引以為傲的自然環境及河岸景觀,既無助於解決塞車問題,反而與鼓勵使用大眾運輸的低碳城市趨勢背道而馳,批官方一意孤行之過度開發行為只有利財團炒作土地,無視萬人連署反對之事實。

反對新建淡北快速道路,環團在關渡大橋垂下七公尺長「Save淡水河岸」的巨型抗議布條照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提供。

淡北快速道路在6月有條件通過環評至今已經半年,環團認為,不但「確認紅樹林自然保留區之地界,界址指認完成確保迴避距離」、「於土地完成徵收後,詳細完成計畫道路範圍內,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之調查評估及保存工作」、「臨近紅樹林保留區之基地範圍,應先行設置施工圍籬」沒作到,「生態監督小組成立運作」也只是虛應故事,甚至連最基本最簡單的行政流程「環境影響說明書定稿經本署備查後始得動工」都還沒有。

環團質疑新北市政府連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書定稿送去備查這個程序都還沒做,為何就辦破土典禮,「是不是把前縣長的『違法也要做』當作最高指導原則,非得硬幹到底不可?」環團抨擊,為了選舉而舉辦的破土典禮只暴露出當局「只求表象政績、不問實際影響」的態度。呼籲新北市政府不要將淡北道路當作選舉祭品,犧牲淡水河岸與珍貴的紅樹林生態,成為破壞淡水河岸的殺手。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