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鑽油平台沉沒 4死49下落不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俄鑽油平台沉沒 4死49下落不明

2011年12月20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1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俄羅斯遠東區鄂霍次克海上的一座石油鑽油平台,18日中午翻覆沉沒,至少有4人死亡,49人下落不明。這是繼7月窩瓦河船難造成122人死亡以來,俄國發生的第二起重大水上災難,但當局強調這起事故不會對鄂霍次克海生態造成威脅。

這座鑽油平台上共67名工作人員,事發時平台正由一艘拖船及破冰船自堪察加半島拖往薩哈林島,結果卻在距薩哈林島2百公里處遭遇海上強風,當時氣溫只有攝氏-17度。平台上的工作人員在等候直升機救援撤離時,平台突然翻覆沉沒,工作人員根本還來不及搭上救生艇。

到了18日晚間,整座平台已經完全沒入冰冷的海水中,救難人員隨後找到空無一人的4具救生艇,目前已發現4具遺體,另有14人獲救,還有49人生死未卜。據稱這起事故主要的可能原因之一,是違反拖曳作業的安全規定,在拖曳期間並未考慮天氣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