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92天抗爭成功 高官允「放人 還屍 究責」 全村歡呼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烏坎92天抗爭成功 高官允「放人 還屍 究責」 全村歡呼

2011年12月22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22日蘋果日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廣東省烏坎村的抗爭風波可望落幕,烏坎村民代表昨早與廣東省委高層見面後稱,提出釋放3名被捕村民等建議都獲得滿意回覆,決定取消遊行,結束長達92天抗爭,盡快恢復生活秩序。

烏坎村代表林祖鑾昨與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汕尾市委書記鄭雁雄在陸豐市政府會談一小時,會中官員同意他提出的3項建議,包括2天內釋放仍被拘押的3名村民,交還拘押期間猝死的村民薛錦波遺體並確認死因,及承認村民臨時代表理事會的合法性。

不擔心秋後算帳

林祖鑾表示,對方也承諾村內問題涉至哪一級便會查到哪一級,不追究參與行動村民。

林祖鑾昨赴會前向《蘋果》記者說,首次與中央層級官員面談不緊張,「一把年紀了,回不來也沒關係!」但透露,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兩度關切此事,相信具中央官員身分的人出面處理,「一定會還村民公道!」是否擔心秋後算帳,他說,能將村民的訴求和死者的問題解決,即使坐牢也會樂觀面對,不管烏坎村最終命運如何,「精神上就是勝利。」

昨午2時許,林祖鑾與20、30名村民代表開會後,決議回應中央善意,宣布即刻起「不再遊行抗議」、及「讓村民過正常生活」,齊聚廣場的千名村民鼓掌叫好,有村民興奮地說:「抗爭成功!」有人滿意將有官員被懲處,還開心向在場媒體道謝。

國際關注逼正視

烏坎村民因為不滿村官私賣土地,私吞約30億元台幣,村民未獲任何補償。從9月21日開始抗爭。而民選臨時村代表薛錦波在本月11日拘押期間猝死,更激起村民不滿,誓言抗爭到底。由於引發國際關注,有媒體分析此事可能影響廣東省委汪洋在中共18大的政治行情,所以逼得高層正視並介入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