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熱忽冷 薰衣草杜鵑也錯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忽熱忽冷 薰衣草杜鵑也錯亂

2011年12月25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25日中國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強烈冷氣團襲台,全台冷颼颼,台中新社區白天陽光露臉,氣溫卻只有攝氏10幾度,因早晚溫差大,應盛開的薰衣草,現在只開四成,反觀豐原市區消防局第一大隊栽種的杜鵑花,卻提早開花,令隊員嘖嘖稱奇。

靜宜大學生態系副教授楊國禎解釋,杜鵑花在9、10月就已形成花芽,花芽經過冬天低溫處理後,植物偵測到春天氣溫回暖就會開花;然而,近來寒流來襲,低溫可以低到10度以下,之後又回溫到20幾度,比較敏感的植物以為低溫是冬天到,回溫就是春天來,才會提早綻放。

但台中新社區持續低溫寒冷,往年12月就開始盛開的薰衣草至今只開了4成,薰衣草森林新社店長許國鎮指出,忽冷忽熱的天氣影響薰衣草生長,預估要到1月才盛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