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吸不到奶 海豚寶寶餓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4天吸不到奶 海豚寶寶餓死

2011年12月27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27日蘋果日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遠雄海洋公園出生僅4天的小海豚,因吸不到母奶體力耗盡,園方雖定時灌食配方奶並施打強心針搶救,仍不幸於26日上午9時不治,擇日將會同國內外海豚獸醫師解剖釐清死因,並將牠製成標本留念。陪伴母海豚一年的訓練師林寶光泣不成聲,只能為小海豚祈禱說:「到天國要開開心心的喔!」

遠從美國來的芝加哥雪德水族館執行副總裁Kan Ramirez說:「就算是野生,剛出生的小海豚存活率也不超過10%。」這隻小海豚的健康情況不佳,存活超過4天,大家都已盡最大努力。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產學合作中心主任李展榮說,大型洄游性海洋生物仔魚階段的餌料技術,常是後續能否成功繁殖的關鍵,而瓶鼻海豚目前仍未突破此問題,母海豚若也無法提供母乳,小海豚存活機率就不高。

遠雄海洋公園總經理吳方榮表示,這是人工飼養瓶鼻海豚的全國首例,團隊曾經試圖趁海豚媽媽進食時,將小海豚推向乳頭附近刺激牠喝奶,仍功虧一簣;後來雖灌食不含乳糖的配方奶,但昨天上午小海豚越游越慢,多次游到傾斜側翻,雖緊急幫小海豚打強心針,但還是沒能救回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