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山五年遭盜獵 重創雪霸保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封山五年遭盜獵 重創雪霸保育

2011年12月27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27日聯合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家公園雪霸國家公園警察隊26日凌晨在觀霧地區,查獲2名男子盜獵長鬃山羊、山羌等7隻保育類野生動物,其中一頭小山羌不到一歲,推測小山羌是跟著父母外出覓食卻全家被獵殺。

警方表示,每年10至12月,野生動物會出外大量覓食準備過冬,這段期間山區較無強風,野生動物不易嗅到人類的氣息而即時逃跑,獵人容易近距離獵殺。觀霧地區去年10月底曾發生大規模盜獵,12頭保育類動物喪命,事隔一年,又有保育類動物在獵槍下斷魂,重創觀霧地區封山五年的保育成果。

雪管處表示,2004年觀霧遊憩區因颱風道路坍塌封園,去年7月重新開放,觀霧往大霸尖山的大鹿林道東線改為步道,禁止車輛進入,園區休養生息5年,讓山羌、帝雉重新出沒,野生動物族群數量逐漸穩定,卻遭不肖盜獵者釘上。

兩名男子曾聰雄、周聖義表示,他們利用強光照射,獵物受驚嚇後無法動彈再開槍射擊,小山羌是因為看不清楚才不慎獵殺。

警方指出,山羌等野生動物在山產店的行情價,是一般肉類的3到5倍,每台斤至少可賣2百元,因此吸引二人上山盜獵。昨天將兩人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及槍砲等罪嫌送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