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博覽會 週末兩天士林官邸登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蝴蝶博覽會 週末兩天士林官邸登場

2006年05月05日
本報訊

「2006幻紫謎情-蝴蝶季」系列活動是台灣蝴蝶保育學會今年最盛大的教育宣活動,其中「蝴蝶博覽會」活動將在5/6~5/7兩天於台北市士林官邸的露天音樂台周邊場地熱鬧展開。活動兼具休閒與知性,適合親子與一般大眾參與共同前往,體驗「紫蝶幽谷」這台灣的世界級自然資產。

蝶會義工利用各種實物與模型教具,設計了生態闖關遊戲。除了以「紫斑蝶」為宣廣主題的「紫蝶幽谷」、「標放解謎」、「斑蝶辨識」、「易容高手」4站外,還有以蝴蝶生態為主題的「生命奇蹟」、「彩蝶家族」、「防禦策略」、「育蝶植物」、「鱗粉奧秘」、「整點搶答」6個駐站,合計10個主題解說站。5月6日、7日2天,從早上9點至下午4點舉行,民眾可自由參加,免費且免事先報名。完成闖關的民眾,即可獲得一份依原比例尺寸製作、十分珍貴的「台灣產斑蝶辨識折頁」。

根據近年的研究資料顯示,翅膀殘破老舊的越冬紫蝶,將在春季期間全島各地幼蟲寄主植物嫩葉上產下卵粒後終老死去。也因此5月份是追蹤越冬期間標放紫蝶的最後期限。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秘書長林柏昌表示:「期待透過舉辦『幻紫謎情』活動,引領國人更深層認識台灣世界級自然資產的「紫蝶幽谷」,並感受無數義工無私為台灣蝴蝶生態保育奉獻精神及以民間愛蝶力量的無限活力。也時呼籲全民能協助尋找翅膀有著標記代碼的紫斑蝶,以為揭開斑蝶越冬生態的基礎資料。」

除了本週末的蝴蝶博覽會,「2006幻紫謎情」系列活動也提供「世界兩大越冬蝶谷影像巡迴展」:即日起到7/月16日在台北市立動物園教育中心B1迴廊,8月1日~9月10日,則移至高雄縣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此外,更有多場假日免費賞蝶行與專題講座,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至蝶會網站查詢:http://www.butterfly.org.tw,或致電蝶會洽詢(02-28814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