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三期撤銷開發許可案遭駁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科三期撤銷開發許可案遭駁回

2011年12月30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30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引發經濟和環境保護議題的中科三期開發案,台中后里居民詹德健等6人,提起撤銷新環評和開發許可案,最高行政法院29日駁回詹德建6人的上訴,「挨告」的內政部、國科會和環保署3官方機關勝訴確定。

本件判決結果,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已進駐的友達與旭能兩公司投資設廠與營運案,不會受官司波及影響進度與運作。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去年7月底,以中科三期后里七星基地、四期相思寮基地,相關開發案可能會對環境造成難以回復的損害,在認為有保全的急迫性下,裁定中科三期、四期暫停開發,結果引發環保和經濟發展孰輕孰重的爭議。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後認為,95年環保署的環評結論雖經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撤銷確定,但不能因此認定國科會95年的開發許可違法,可見國科會原核發的年開發許可並不是「無效的行政處分」。同時,內政部核發的土地開發許可,是根據區域計畫法規定核發,與經環評法核發的開發許可無關。

至於要求環保署在新環評審查通過前,要求國科會禁止中科三期的開發與進駐廠商的營運部分,則認為環保署沒有這個權利,詹德健等人沒有理由提出這部分的請求。詹德建6人不服敗訴判決,上訴最高行政法院後,昨日被判決上訴駁回,全案至此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