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擬建廚餘垃圾處理站致癌物難降解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擬建廚餘垃圾處理站致癌物難降解

2012年01月04日
摘錄自2012年1月1日工人日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京市西二旗要建廚餘垃圾處理站(以下稱西二旗垃圾站)的消息,讓這裏的業主們無法安睡。西二旗垃圾站附近領秀新硅谷等小區的業主,也加緊了反對該廚餘垃圾站進程的行動。

所謂廚餘垃圾,特指餐飲業、賓館及企事業單位食堂在食品加工過程中產生的廢料,以及廢棄的剩飯菜及食物殘渣。據調查,一家中型賓館一天的廚餘垃圾約為400公斤,其中食品加工過程中產生的廢料和餐桌上吃剩的廢棄食品各占50%。北京每天約產生1300噸廚餘垃圾。

按照規劃圖,即將建設的西二旗垃圾站位於西二旗北路北側,緊鄰城鐵13號線。各小區成熟之後,大約有10多萬業主居住於此。

從11月初開始,他們就採取一切可以採取的措施,反對在該地建廚餘垃圾處理站。

按規定,環評獲得通過,之後的程序便會迅速啟動,一座廚餘垃圾處理站將與居民日夜相伴。

但區市容委相關負責人在回覆業主疑問時表示,該綠地原先確實規;劃為公園,但規劃不是一成不變的。此外,原先要建的體育公園不會因垃圾處理工程而取消,有關部門將在原址附近興建,建造標準也將相應高一些。

在一些業主看來,區市容委的這種做法本身就存在問題:沒有人會經常去上政府部門的網站,這種公示途徑明顯不妥。

對於該垃圾站可能帶來的污染,是業主最為關心的問題。500米內的小區就有好幾個,其中領秀新硅谷距其不足300米,許多小區都處在該垃圾站的下風向,業主自然害怕受到污染。

另外,至於垃圾焚燒廠與居民區相距多遠才是安全的,這在中國環保界一直存在爭議。2004年、2005年國家環保部門相關規定提出800米、1000米距離;2008年又發文稱,垃圾焚燒廠外300米才是安全防護距離。海澱區市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沒有國家標準,他認為150米以外都應該是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