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球繫放黑面琵鷺 飛來台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琉球繫放黑面琵鷺 飛來台東

2012年01月05日
摘錄自2012年1月4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隻繫有腳環的黑面琵鷺,於元旦期間出現在台東市太平溪出海口,令當地鳥友非常興奮;這隻編號J10的黑琵是於2005年3月在日本琉球繫放;保育人士表示,黑面琵鷺遠從日本飛來台灣,還是這幾年首見。

國際知名的明星鳥種黑面琵鷺,在元旦期間光臨台東,這隻黑琵左腳繫有黃、綠相間的腳環,右腳黃色腳環的編號為J10,台東往年也有零星出現黑琵的紀錄,不過數量不多,今年開年這隻黑琵的出現,讓獲得鳥訊的鳥友興奮不已。

據台南野鳥學會總幹事郭東輝表示,這隻黑琵是2004年出生的幼鳥,2005年3月7日在日本琉球繫放,去年11月在日本九州曾有出現,研判是從琉球飛到台灣,沿著東海岸飛抵台東。

他說,目前全球包括日本、南北韓、大陸、香港都有繫放黑面琵鷺,全世界繫放約220隻,過去飛到台灣的有腳環黑琵,以韓國居多,日本飛過來的還是這幾年來首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