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音樂!也愛沙灘! 「愛音樂 救沙灘」連署活動! | 環境資訊中心

愛音樂!也愛沙灘! 「愛音樂 救沙灘」連署活動!

2005年08月01日
發起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AMG另類媒體發電機

很多人都知道海洋音樂祭在福隆海水浴場舉辦,很多人也常常坐火車到福隆玩水,但是大家不一定知道,核四重件碼頭的興建,讓福隆海水浴場的沙灘日漸破碎。

猶記得八十八顆芭樂籽獲得大獎的那年(2001),表演舞台是架設在彩虹橋的左側外灘。看表演之外,我們還拿著主辦單位送的水槍在沙灘上打起水杖,累了就坐在橋下喝水納涼,現在彩虹橋下的沙灘已經流失了。

一年後(2002)再到福隆參加海洋音樂祭,左側那邊的沙灘竟變得破碎不堪,舞台只好移到了右側內灘。連續6年的音樂祭,見證了沙灘逐漸流失的驚人變化,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核四重件碼頭的興建工程阻隔了漂沙回流,已經將整個潮流循環補砂機制破壞殆盡,綿延將近3公里的沙灘海岸嚴重倒退。

現在舉行活動的那片沙灘,是怪手從別處挖沙填回來的。很殘酷的一點是,無論表演樂團、工作人員,或是聞風而來的樂迷和比基尼辣妹,每個人過了彩虹橋,腳底下踩的那片人工沙灘就是核四工程破壞福隆環境的具體證據。四年來為了舉辦海洋音樂祭,已經花了1,800萬補沙造灘,當一年一度的嘉年華式狂歡過後,有誰在乎福隆美麗的生態正在凋零?

福隆的沙灘問題,不只是環保問題,同時也和參與海洋音樂祭的所有音樂人與樂迷朋友息息相關,試想沒有了美麗沙灘,我們如何能舒服地在海邊享受音樂?我們懇切地希望所有熱愛音樂祭的朋友能進而發出支持的呼聲,關心沙灘流失的問題;也希望以歌頌美麗海洋,珍惜這塊土地為發想概念的海洋音樂祭,能與貢寮在地環境有更深刻的連結,讓福隆的海灘能繼續美麗,也讓所有音樂人的夢想成為真實。

致行政院的諸位官員,我們有幾點要求:

1.請政府重視福隆沙灘正面臨消失的危機,不要讓人為的工程建設繼續造成海岸生態的破壞。

2.為保護沙灘,請立刻停止核四海岸工程的破壞行為,並盡快提出恢復原狀的解決方案。

請在以下連署頁面留下大名,我們將把連署送交行政院: http://www.coolloud.org.tw/user/20050727/mainpage.asp?mo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