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環保部掛牌督辦10家藥業廠廢水問題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環保部掛牌督辦10家藥業廠廢水問題

2012年01月09日
摘錄自2012年1月7日中國証券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醫藥行業已經成為環保違規的高發領域。繼2011年鬧得沸沸揚揚的哈藥「環保門」之後,新年伊始,在環保部公佈的去年年末被掛牌督辦的15家企業中,有10家都是制藥相關企業,更包括了2家上市公司:永安藥業(002365)和海正藥業(600267)。

所謂掛牌督辦,就是對於環境違法的企業,進行的一種警示和提醒。遭環保部掛牌督辦的企業,其間的生產經營可以照常進行,但是需要在最後期限內完成整改。

環保部《關於2011年環境保護部掛牌督辦環境違法案件的通知》顯示,永安藥業1.4萬噸酒精法環氧乙烷生產裝置未批先建,並已投入生產污水處理站排 水長期超標排放,現場檢查時弄虛作假;並責成湖北省環境保護廳依法責令該公司1.4萬噸酒精法環氧乙烷生產裝置立即停止生產,限期補辦手續,未經環保部門 同意不得擅自恢復生產。如果永安藥業在2012年6月底之前逾期未完成限期治理任務,則可能被責令關閉。

海正藥業被查出的主要問題是:外排廢水COD超標排放,電纜溝積存高濃度污水﹔抗生素菌渣等危險廢物擅自出售給無資質的企業﹔與環保部門聯網的在線監測數據弄虛作假。環保部責成浙 江省環境保護廳依法責令該公司限期治理,處以罰款,在2012年6月底前逾期未完成限期治理任務,同樣有可能被責令關閉。其他大部分被點名企業的主要問題都與違規排汙有關。

藥企治汙困境

事實上,制藥行業是中國進行化學耗氧量、氨氮排放監管的重點行業之一。環保部公開數據顯示,2009年中國制藥工業總產值佔全國GDP不到3%,而污染排放總量卻佔到了6%。而在各類藥品中,原料藥屬高污染、高耗能產業,對大氣、水域的污染尤為嚴重。曾有媒體報道,浙江八成原料藥生產企業的環保措施不達標。

一家為跨國藥企生產高端原料藥和中間體的藥企老總透漏,整個原料藥生產行業,真正環保達標的企 業不超過20%。業內對廢物處理不達標甚至不處理直接排放的企業很多,大部分都是晚上8點到早上6點,將處理不達標甚至未經處理的廢水廢渣直接排放。

上海一家藥廠的負責人也認同這個說法。他告訴記者,國內大部分原料藥生產企業都從事的是最低端的生產,這塊是典型的低附加值高污染,一些規模較大的企業,產出量巨大,一天需要處理的廢水就有幾千噸,這樣大的量也為污水處理帶來了難度。

他還指出,生產一種原料藥往往需要進行少則幾個多則數十個步驟,使用的原材料有的甚至多達三四十種,不僅產生的廢水、廢渣數量大,而且含有大量難以生化降解的化學合成物質和殘留藥物成分,原料藥生產企業的廢水處理難度要遠遠高於普通的大化工廠,這也是原料藥生產企業共同面臨的行業難題。

http://env.people.com.cn/BIG5/16817103.html